春饼再来610张

人生无处不逢春
🧣同名

Sunflower 娜乐

Chapter 8

日子过去了两三天,也没见得钟辰乐来过电话。每次拨打过去罗渽民都怀着急切的心情,可总是机器女声,冰冷而恐怖:“您好,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,请稍后再拨......”当罗渽民最后一次拨打过去,机器女声换成了“所拨打的号码是空号”,这一下才算死心了,不再往那个号码拨去,钟辰乐就像石头入了水再无任何音讯。但罗渽民始终相信,钟辰乐在这个世界的某一角落处等着自己。

 

时间如洪水般流淌过,两年过去,钟辰乐在法国生活得很好,只是脸蛋渐渐消瘦,完全褪去了青稚。在这个国家,人们过着慢生活,好像天生的他们就是松弛平静的人,没有任何仇深苦闷。其实钟辰乐本身是具有节奏感生活的人,初到法国时常常会因为当地人的随意而常常气愤,就像刚下飞机时手机被偷走,而在旁的警察不以为意并没有帮钟辰乐拿回手机那样。钟辰乐为此伤心好久,因为自己再也不能和罗渽民聊天——在国内他们经常用微信,打电话也很少,况且自己根本记不住罗渽民的电话号码。

自己买到新手机的第一件事就是下载微信要登录自己的账号,谁又能想到那个小偷直接把自己的电话卡注销。这下可好,朋友圈里只有自己更新日常,通讯录也只是有孤零零的自己和微信助手。他无聊时就会和微信助手聊天,有一天他问过:“罗渽民会生气吗?”,对面竟然像是罗渽民一样回复了自己:“不会,他知道辰乐还在。”这一句却带给他好久的斗志。

法国的景色真的很美,钟辰乐去过很多地方。他最喜欢去杜乐丽花园闲逛,三月份的法国还算暖和,在喷泉旁边有围着圈的绿椅,下午总会坐满和他年龄相仿的男生女生,在这边读书或者谈恋爱都是适宜的,空气中充满了法式的浪漫,一排绿树后是灰顶白墙的建筑,杜乐丽花园也是钟辰乐最想带罗渽民来的地方。

还有玛黑区的糖果铺,钟辰乐听当地人说这家店经营了二百六十多年,是个老店。这家店外部看起来像是铁盒,因为方方正正地落在街头转角处,连漆的颜色都很别致,森绿上镶嵌金黄。无论什么季节,都会看到从这家店出来的情侣会拥抱彼此亲吻,或许是真的幸福吧,只是因为糖块而已。但钟辰乐从来没在这家店买过糖,说着买糖要和罗渽民一起买。

最著名最富丽堂皇的还是巴黎歌剧院。一进剧院内,抬头便是神圣悠久的希腊壁画,能清楚的看到天神聚众,姿态优美的天使,写进文人小说中的飞马,征战中披甲戴盔的勇士,但钟辰乐还是觉得,这幅画少了罗渽民这样的爱神。两旁的石柱同样镶嵌独具特色的花纹,同时讲述的故事也让人浮想联翩。照明全靠蜡烛样式的灯,由神像两只手举起。人在里面心静思清,就像在国内的寺院内。钟辰乐常常会倚在歌剧院的二楼的扶手处,把歌剧院再环视一圈,然后说出法国朋友听不懂的中文:“罗渽民要是也能看到就好了。”

 

于是钟辰乐有了写日记的习惯,把一天的所见所闻以文字形式表达,以后都要读给罗渽民听。

“4月12日 天气晴

今天好不容易学校放假,和朋友们一起去吃了饭。这家店菜品还是很好吃的,但是忘记了名字......等我再问问吧,一定要带罗渽民来吃。

8月13日 天气晴

又是我们渽民的生日,今年几岁啦?真想去抱抱你,不知道你在中国过得怎么样。还是一名老师吧哈哈哈哈唉说真的,你该去看看高考前一天晚上朴志晟那双眼睛,全是梦想。嗯今天我去了凡尔赛宫,特别漂亮,像宫殿一样,还有芭蕾舞者表演节目,今天来的人也多。渽民,千万别因为我突然没了音对我生气哈,其实很抱歉的,但你也不要背着我处对象!晚上买了个蛋糕,希望哥在新的一岁里更加帅气吧,我会一直说你帅的!好想你啊罗渽民。

11月22日 天气阴

哈今天我是寿星!和朋友们一起约着去了卢浮宫。罗渽民你是不是特别好奇为什么我天天去好多地方,其实还好啦法国到处都是美景哈哈哈哈,总之你别觉得我不务正业,前几天刚拿下来奖学金!我是不是特帅,对的我觉得钟辰乐已经到next level了~卢浮宫真的好大,和他们逛了两个小时都没逛完,倒是亲眼看到蒙娜丽莎,真的有种跨越千年的感觉,总之很壮观。晚上我们就一起去吃了饭,他们还是很热情的给我过了个生日!其实今天最好的礼物应该是见到你,但我连你的模样都快淡忘了怎么办呢罗渽民......”

思念如蚕丝一缕一缕,说到尽头只是想要见到爱人的面孔。

 

这天早上,钟辰乐又是同样的做饭穿衣准备去图书馆。

突然,门前传来门铃声。说实在的,自从自己住在这里就没有人按响门铃,突然传来这声音还够奇怪的。

钟辰乐上前打开门,一张熟悉的脸在自己面前,只不过不是罗渽民,但也很好。

朴志晟。

钟辰乐几乎是要叫出来,甚至那一刻在想如果罗渽民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会不会直接晕倒。

钟辰乐上前抱住朴志晟,说:“哇我怎么会想到你能来,你小子又不提前说。”

朴志晟已经成年了,人高高的,笑起来还是原来的样子,两个小眼睛弯成月牙。朴志晟被钟辰乐这一抱怔了一下,说:“辰乐我也没有你的联系方式啊。”

钟辰乐把朴志晟拉到餐桌前,因为自己还没吃完饭。

“辰乐你什么时候去的法国。”

“这我可能真的忘记了吧,大概两年前,也就刚高考完。”钟辰乐苦笑一声。

“你爸妈找过我,以为你失踪了。”

“那也是他们逼我啊。不是,我跟你讲,真的很扯,刚到法国手机就被偷了,警察还不管,真的够气。”

朴志晟眯着眼笑了笑。

“诶,罗渽民怎么样。”

朴志晟又听到了这个名字,笑容渐渐生硬,心里虽说难过也不能表现出来。

“渽民哥,挺好的啊,还是个老师,就是肉眼可见得越来越累,常常找到我都说‘想他了’,我去问‘他’是谁,他总会摇摇头,不回答我。”

“是这样啊。”钟辰乐放下勺子呆滞地说道。

原来你就是这样生活着啊罗渽民,想我为什么不来找我,我一直都在等你啊。累了就停下来休息,想想我也是可以的。

其实朴志晟猜过罗渽民口中的“他”就是钟辰乐,寒假那次在花店也能看透罗渽民不明意味的眼神。那就来竞争吧渽民哥,小时候我们不是一直争着抢着吗,每次都是你比我快,抢到的糖也比我的大,但是现在面对钟辰乐,你根本没有胜算,我和辰乐有更久的情谊所在。

朴志晟的大手握住对方的手,像终于做好决定一般说:“钟辰乐,你不放下一句话说走就走,你真的不会换位思考吗?我喜欢你啊辰乐,从高三时你就看不出来吗,你怎么就能狠心离开我们呢?”

手腕处传来痛意提醒着钟辰乐千万小心。

钟辰乐慢慢地把手抽出来,说:“志晟你冷静一点,喜欢这件事放到一......”

“怎么能把这份心就随意碾碎呢,求你了辰乐,这次和我回国吧。”

钟辰乐不解地摇摇头:“但是你不记得你的梦想吗,你和我说过啊渽民哥就是你的梦想,你想去当一名教师,去帮助山区里的孩子啊。”

良久沉默,钟辰乐最烦这沉默。

“别把时间浪费在我身上,我们的归途不一样。而且,朴志晟,我不喜欢你,但同样我希望你能幸福,找到心仪的人。我不会回国的,至少要等我念完大学。”

直白的话从所爱之人口中说出,像匕首插入心脏,就算即将要死去也可以笑出来。

初恋情结最怜人。

朴志晟终究哭了出来。

“还有,你要是回国的话,把这个带给罗渽民。”

钟辰乐转身去屋内拿自己的日记本。

“别哭了,从上高三也没见过你哭过,眼泪不解决问题。”

朴志晟终于肯停下,接过日记本那一刻其实朴志晟已经想清楚了。

如果真心爱这个人,那就让这个人幸福下去。

评论

热度(39)